2008年10月19日 星期日

音樂家介紹--Nina Svetlanova

最近一直在想這個版還可以介紹些什麼
決定來介紹些我喜愛的音樂家吧!
不管是鋼琴家 小提琴家 各種樂器或指揮
希望大家能對這些對音樂界很有貢獻的人有更深的了解
第一個要介紹的就是我在美國的恩師

Nina Svetlanova

因為我非常的想念他 前幾天還在線上跟他小聊一下
讓我更想他 更想紐約....

Nina是俄國人( I love Russian!!)
至少大約六十多歲(女人的年齡總是秘密)
他從俄國名校莫斯科音樂院畢業(這間名校培育了無數有名音樂家)
與俄國名鋼琴家Heinrich Neuhaus學習(他教出了無數的鋼琴家)
Heinrich Neuhaus 出了一本很有名的書彈論鋼琴
台灣有人翻譯成中文版(英文版據我所知已絕版)
我很推荐學鋼琴的人一定要看
預購買請至 http://www.musiker.com.tw/MusicBook.asp?id=1515

Nina的教法很俄國派
他不會每個地方仔細的告訴你應該怎麼做
除非你對某個小細節有問題
他的學生畢竟大都是大學生以上
他總是希望我們有很大的想像空間
我很懷念和她的每一堂課
有時他心血來潮會拿譜要我視譜一首
或是要我即興一段
有時我隨便即興轉到台灣名謠或流行歌時
他總是說很有趣很好聽 而且他也聽的出來是我國家的曲子


Nina很擅長詮釋俄國作曲家的音樂
我也因為他愛上了Scriabin和Rachmaninoff 還有Shostakovich
彈這三個作曲家的曲子讓我嘗試到很多以前沒學過的風格
因為這樣我開始explore Russion style
自己也學了些簡單的俄文跟他問候
但俄文真的爆難 一個簡單的再見大概有六個音節
不過他總是笑著說回我再見 或是晚安


Nina很喜歡歌劇 常常到大都會歌劇院聽歌劇
我也從他的CD跟DVD櫃上發現到他收集了超多歌劇
像玫瑰騎士我可能就發現他有三四套不同的人唱的
太多太多
他曾經擔任過俄國某歌劇院的鋼琴伴奏
也擔任過知名女高音的常期伴奏
所以所有的藝術歌曲都難不倒他
他也常從他的電腦放他喜歡的片段給我聽
非常enjoy的問我喜不喜歡
因為這樣我也嘗試到大都會歌劇院聽歌劇 真的很有fu


Nina非常喜歡花 家裡像開花店一樣到處有花
因為他學生太多 大家都知道他很愛紛紛送他
有時在去他家途中我也會順便買一束玫瑰送他
他總是很高興的立刻拿去廚房用花瓶裝起來


Nina年輕時也有一段很棒的演奏生涯
在紐約的debut還有樂評這樣寫:
Miss Svetlanova's New York City debut in Lincoln Center was critically lauded by
The New York Times for her "effusively passionate, larger than life approach".


可惜後來他手受傷 就慢慢不演奏了
不過後蘭以教學著名的他真的教出了無限多的優秀學生
很多學生現在都持續的演奏著 或是贏了國際大賽


去年暑假他找我去了他每年一定會在那任教的芬蘭音樂營
在芬蘭和他渡過一段很美好的時光
除了學琴外聽了很多很棒的音樂會也認識了很多好朋友
最特別的是
音樂營是在芬蘭中部的一個小城市舉辦
後來我和音樂營認識的好朋友一起首都赫爾辛基玩兩天
第二天和Nina還有另外兩個Nina的學生一起共渡了一天
我們一起逛百貨公司 一起喝咖啡 一起吃飯
那是我最難忘的一天



今年要回台灣前
我的最後一堂課 除了彈點琴給他聽
他準備了茶甚至還有酒還有一桌的點心和我一起享用
跟我聊著非音樂的事情還有我未來的計劃
要離開前真的很難過
非常不捨


他不只是我的鋼琴老師 不只是我的心靈導師
更是一位偉大的音樂家




他的個人網站: http://www.ninasvetlanova.com/

沒有留言: